韓流現象的解讀之2

 

前言

    九合一選舉已經過去兩週了,可是韓流現象依舊影響著台灣全島。九月一日朱學恒在高雄發放二萬多片雞排慶祝韓國瑜當選,他甚至稱當天為雞排節;九月二日的慶祝曲目包含韓粉提供的三千粒粽子,以及彌陀鄉文山伯提供的四千碗魚碗湯(後又追加一千碗以上)。這兩週來,聽說高雄的小攤生意增加了三成,最有意思的是原先必須降價卻仍乏人問津的旅館,現在提高價格卻仍然供不應求,三星級以上旅館據說預訂已排到明年。

 

  兒子原先是根本不管選舉的,認為選舉就是骯髒齷齪的象徵,不是悲情就是對立,這次回來竟然說開票當天他三點多才睡。開票隔天一早大哥來電邀約吃飯,說要慶祝開票結果,也說他看到三點多開票結束,然後興奮得睡不著…大女兒回來時跟兒子說:大家都認為陳其邁和韓國瑜的辯論是陳其邁贏了(她出國去了,辯論那天才回來,就傳訊息來問我誰贏),可是我卻回她:各自解讀…意思是我很不客觀,我只好把理由再說了一遍…

 

陳金鈐那隻耗子

  開票完的第二天,幾乎所有人,所有媒體都在罵中選會,看電視才知道原來中選會主委只是隻見不得人的耗子,全國都在大排長龍時,他竟然把自己鎖在VIP室裡,不管外面如何敲門;好不容易伸出頭來面對媒體時,結結巴巴的一問三不知,與選前的耀武揚威,儼然不可侵犯貌,不可同日而語,真的是個可憐又可悲的垃圾,難怪選完第一個下台的是他。投票當天因為投票區的人口較多,因此我特別抽人可能較少的十二點多才去,結果排了條長龍,工作人員說最少要等一個小時;所以我就先回家,心想:那等三點再來好了,三點再去時,人龍更長…不是我不想選,是投票近乎在整人啊!

 

韓國瑜選戰的打法及影響

  韓國瑜的空戰打法其實跟網紅很類似,網紅的特徵首先是"蜂擁現象"網民因為對怪異特殊新鮮有趣的人或事感到興趣,群起聚集在那兒;其次是"去脈烙化",意思是你是誰不重要,你的過去也跟我無關,在網路上是人人平等的。你甚至可以匿名,你可以在裡面發瘋,胡言亂語,你甚至可以組軍霸凌(這也是韓國瑜後來要制止韓粉去騷擾他人的主因)等等,可是大多數的狀況是你必須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才會受到重視。又因為網路上各種訊息各種怪人一堆,所以呢?沒人會對平淡無奇的訊息或人物感到興趣;即令有了興趣,但如果沒有持續的話題,也會一下子就被淡忘掉了;再者,訊息多且雜,因此太冗長或太複雜的訊息也不受重視和歡迎;最後,受注目的數量一旦達到一定的門檻,就會產生滾雪球效應。

 

  好,我們可以回過頭來探究一下韓國瑜的空戰打法了。有人說韓國瑜是在十月上館長的直播後才一下子引起注意的,這種說法其實很有問題,我看的資料提到八月份他的影片瀏灠量就已經是陳其邁的五倍多,大概破百萬了;高雄地方電台"快樂聯播網"的主持提到他在823那天訪問韓國瑜的影片,瀏灠量也破百萬,把他們驚呆了,因為平常上傳的影片有三位數就已經要燒香拜佛了;也就是說韓國瑜在八月份就已經出現蜂擁現象了。而在這之前他則是透過各種方式去上各種媒體,以增加露臉的機會,並用各種話題來引發媒體的注意。

  那要有韓國瑜這樣的網紅現象有什麼條件嗎?有的,首先要故事性夠,第二要人格特質適合,第三爭議性的議題不斷。韓國瑜在八月份前其實就已經因為王世堅的質詢影片(瀏灠量破一千三百萬),以及"高雄又老又窮"等直白用語而受到注目了,他的故事性夠;再者他講話直白,簡單易懂,什麼高雄又老又窮;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依沈玉琳的說法他講話直接、自然、有趣)第三爭議話題不斷,例如沈玉琳的影片,館長的直播,然後陳其邁陣營對他的說詞的駁斥,例如說他說高雄又老又窮是唱衰高雄,說他的軍歌是居心險惡狠毒;說他的陪睡說不堪入耳等等,我想陳陣營大概不知道他們的駁斥反而增加網友對他的好奇和興趣,他們其實正是幫襯韓聲量大增的因素之一;結果這些網路聲量引發了傳統媒體的興趣;而傳統媒體的密集報導,又再增加了他的網路瀏灠量,等到他的鳳山一役一鳴驚人後,其實勝敗已定。而韓國瑜現象的外溢效應甚至進一步引發農業縣的共鳴,產生了翻轉政壇的可怕效果。

 

  韓流現象使得選戰的打法有了截然不同的面貌,爾後的選舉將不得不重視網路的效應;再者網路的去脈絡化,也使得以往的情緒性訴求效果大減,選舉將必須拿出具體的政策,而且必須針對民眾的需求,必須注重民眾問題的解決以及生活的改善;如果是續任者,則必須拿出具體的政績;造勢場合的氣氛也將不再以肅殺、悲情為主,必須考慮有趣且歡樂的可能性。韓流現象代表著藍綠色彩淡了,代表著意識形態已經無法再像選舉之前那樣有力的左右民眾了。代表著民眾已經覺醒了,已經能夠理性且無情的告訴候選人,當家做主的是我們這些民眾,我們會好好的看著你們,當選後你如果好好幹,我們會讓你有機會再繼續替我們服務;沒有好好幹,對不起,我們將斷然換人來服務。

 

韓流現象如何解讀?

  為何韓流現象會引起全國的矚目,甚至其外溢效應將政壇整個翻轉了?他的"高雄又老又窮";他的"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沒錯,口號直白易懂,但這和其他縣市的人有什麼關係?為什麼全國幾乎都將目光望向高雄?為何人人樂於且自動參與他的造勢大會?為何他的造勢大會可以類似嘉年華,人人熱情、歡笑、激動,且久久不能平復,甚至在結束後仍處於亢奮狀態?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在選前幾天掃街時,自動的出現了高達千輛機車尾隨其後的所謂的貪食蛇現象。這背後總該有個理由或說詞吧?再者,在選後有人樂於以雞排,粽子,魚丸等與其他人一起歡樂慶祝,這在以前是根本難以想像的,這種現象又該如何解讀?

 

  韓國瑜在選舉時說,民進黨除了把對手抹黃,抹黑,抹紅…除了把對手抹得滿身色彩外,他就不會選舉了。經過了這麼多次的選舉,你會發現民進黨確實是如此(我在底下會有說明)。如果你再仔細想想;普天之下,大概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候選人是可以靠下跪,痛哭,喊冤,咀咒等來贏得選舉的,問題是這些招式在台灣卻是屢試不爽的有用招式,這也是大家都對選舉,對兩黨都有些厭煩,有些倦怠了的主因。小兒子說北市候選人中,他最喜歡的是李錫錕,並問我看過他的影片沒?我說看過(但不多,印象也不深)。小兒說李與小編鬧翻,小編把他的粉絲七十萬人全部帶走了,因此這次選舉他幾乎沒有任何新聞或消息。我特地上網去找到他的一個影片,李提到今年以來,他在跑行程時發現民眾大多在抱怨,憤怒,幹譙,他從沒看過這樣憂慮,壓抑的氣氛,探究起來原因就出政治,…尤其是政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hAUDT9mCEc

 

  可,為什麼這些抹黑,抺紅,抹黃,以及下跪,痛哭,喊冤,咀咒等伎倆在台灣管用呢?為何台灣民眾因選舉來到而憤怒,抱怨,幹譙,但只能憂慮,壓抑呢?這或許得從台灣人的性格中去做解讀。在解讀前我先請教大家:台灣是個海島,四面環海,台灣島內多山,既高且廣,理論上來說,台灣人應該跟山很親近,對山很熟悉,對嗎?除山外,它的娛樂大宗也應該是與海有關,例如衝浪啦,潛水啦,獨木舟啦,帆船啦…對不對?可是:實際上是這樣嗎?並不是,對嗎?為什麼不是?再者,台灣四周環海,大海浩瀚無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看著大海,心為之一寬,氣為之一壯,理論上來說,海島國家的主流音樂應該是雄偉的,或者像愛琴海般浪漫的,可是為什麼在台灣卻不是這樣?為什麼台灣的主流音樂是哀怨的,悲情的(台語的流行音樂到現在都還是如此),甚至還傷悲到把哭調仔當成了主流音樂,只會用哭來宣洩自己的悲情,這是在全世界都找不到的現象;為什麼台灣人的生活或娛樂與它所處的環境完全脫了節?這如果要解釋起來,大概需要好幾篇很長的論文,所以我們就取用徐宗懋的文章來做簡單說明和推估:

19895月,我在《中時晚報》時代副刊發表了五篇文章,總標題是:「台灣人——沒落的貴族」,激起相當大的迴響。其中我提出沒落貴族最主要的兩種心理狀態是受害意識與族群意識。整體呈現就是沉溺於受難者的角色,缺乏對挫敗的自我反省能力,以至於喪失領導者的氣勢與格局。

  這裡面最值得重視的是「受害意識」以及「沈溺於受難者的角色」。什麼意思呢?「受害意識」是台灣人經常有我被人家欺負,人家只想也只會欺負我的想法,我不敢反抗,因為依照過往的經驗,反抗會遭遇到更慘的處境;我雖然不敢反抗,可是我心裡是很不服氣的。「沈溺於受難者的角色」意思是我樂於窩居在我是個受難者的角色中,我不會去想這樣想對不對?我也不想去反思我應該怎麼反抗或者怎麼提升。結果呢?結果是只要有人說:我替你們出力卻吃了很多苦,台灣人就覺得自己虧欠了人家;有人說:我被人家欺負,台灣人就感同身受的去同情他,無條件的支持他了。

  可是這種做法、這種伎倆一再重複,其實台灣人早已有些懷疑,有些不以為然,有些厭倦了,可是沒有人帶頭發難他們也不敢表露出來,怕與眾不同(台灣人性格中還有"從眾"的特性,台語的說法叫做"西瓜偎大邊")所以呢?他們壓抑,他們鬱悶,他們煩燥,卻無力掙脫…,一直到有個秃子登高一呼,我們可以不悲情,我們可以不抹黑,我們可以可以就事論事,我們是自己的主人…哇,一下子,所有的壓抑,鬱悶,煩燥全都有了一個宣洩口…以後的發展你已經知道了。

韓流現象的再解讀

  依據"最美歐羅巴"對選舉現象的觀察,平時和善有禮的台灣人在選舉時完全變了個樣,讓他覺得很奇怪,很無法理解。吔,他講的是我們吔,你仔細想想看:在選舉時我們確實會有些歇斯底里,以為自己理直氣壯,自己是正義化身,對方則是荒謬胡鬧,不可理喻…選舉時我們分別擁立一黨,對另黨敵意甚深,我們不知道或者不自覺我們其實是被分化了,我們是處在對立的狀態下的,整個社會氣氛肅殺,全民分兩邊的怒臉相向…,我們把敵我看得如此的認真,我們把敵我看得如此的重要,可是在外人看來竟然只是個鬧劇。而你仔細想想:還真是個無聊的鬧劇吔,我們的對外處境有因之而改善嗎?我們的內部問題有因之而解決嗎?我們浪費了多少的時間和精力在這鬧劇上了呢?就因為兩黨惡鬥,所以問題反而無法理性的面對,遑論處理了。我們是多麼多麼的可憐,又是多麼多麼的可笑啊!我們也知道這中間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可是卻無力掙脫,我們無法掙脫加諸身上的無形的思想上的束縛。直到韓國瑜的出現。

    因為韓國瑜的提醒-我們不欠民進黨什麼了,即使有虧欠也早就還清了。我們仔細一想,腦袋一轉,我們終於可以鬆口氣了,我們不欠了,我們自由了。我們從遍地陰霾中看到了萬里晴空!我們身上的束縛脫掉了。我想這才能解釋,為什麼韓流會引起全國的注意,因為他把台灣人都喚醒了,他也把台灣人的束縛解開了。

  再加上,原先我們除了精神上受束縛外,更折磨人的是造勢場,你聽到的是一堆空話,不然就是謾罵,撥糞,訴苦,你只能事不關己的站著,然後在台上大聲問"這樣對不對啊?"的時候跟著搖搖旗子,跟著喊喊口號,這種折磨如果只有一個人還好,問題是這種折磨是一個接著一個的在進行著,講的都是類似的的內容,情緒上是鬱悶的,精神上是悲悽的,是參加後令人不舒服好幾天的,透過電視看來場面浩大,但與我何干,我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參加的,只要一想到選舉,只要一想到要參加這種場合,你像李錫錕所看到的,讓人不由得抱怨,憤怒,幹譙,心境是憂慮的,情緒是壓抑的。

  可是你再看看韓國瑜的場子,我們看到也知道選舉不必是悲情的,我們可以把人當人的好好陳述自己看到的問題,以及解決的可能做法,我們不必抹黑,不必悲情,不必攻擊,不必醜化對手,我們可以體諒對手,可以同理對手,選舉造勢不必是激昂憤慨的,不必是悲情沈重的,選舉造勢可以是輕鬆的快樂的歡笑的熱情四溢的,可以是簡短的談理想,說理念,然後就是大量的唱歌,大量的表演,所以我們樂於化粧貼彩的去參加,我們可以把對國家的愛穿在身上,我們可以把我們的興奮圈在頭上,貼在額上,粘在衣上…還沒進到場子我們已經沈浸在興奮幸福的氣氛當中了,節目開始了,大家一起在場子裡振奮高呼,一起搖旗吶喊,一起引吭高歌,我們興奮激動,我們熱情洋溢…,我們樂於參與歷史,我們樂於分享歡樂,甚至跟在掃街車隊後頭,騎上個個把小時也不在乎,也要參加…來來來,選舉終於結束了,我們贏了,我請大家一起來吃塊雞排,你請大伙兒一起來喝碗魚丸湯,我們大家一起來慶祝,我們大家一起來同樂吧,因為希望就在眼前,未來就在手中!

兩黨惡鬥下的選舉怪象

  我們也知道民主政治是要"選賢與能",問題是:在兩黨惡鬥的狀況下,候選人在選舉期間已經被潑水潑尿潑糞到全身發酸發臭了,就以這次選舉為例好了,較令人矚目的包括柯文哲的器官販賣;候友宜的文大宿舍,以及候友宜在白曉燕命案中的無恥搶功;韓國瑜的境外網軍,陪睡說,菜蟲流氓等等。如果非民進黨的候選人同樣的雞蛋裡挑骨頭的回擊,例如說姚文智被媒體拍到有小三;蘇貞昌連神明都敢騙,陳其邁的老爸貪污…結果呢?我們也無法察覺是非黑白,選民也只就能在這些看起來品德似有瑕疵,能力似有不足,操守似有問題的爛蘋果中去選擇一個看起來沒那麼爛的爛蘋果,還沒選上,候選人就已經是全身傷痕,透體酸臭了,政治人物在選舉時已經非臭即酸,還沒選上就已經讓我們對他們產生憎惡嫌惡的感覺了,難怪大家都不喜歡也都避談政治,請問:這是我們要的選舉嗎?可是我們就是在這樣的選舉文化中渡過了漫長的歲月了啊!

民進黨選戰中的說詞

https://s.yimg.com/ny/api/res/1.2/oLT2mBOb6J_Ngt.cc0xTxg--~A/YXBwaWQ9aGlnaGxhbmRlcjtzbT0xO3c9ODQ7aD04NDtpbD1wbGFuZQ--/http:/l.yimg.com/os/creatr-images/GLB/2017-09-25/7f3c7f80-a1a0-11e7-b343-e56947a84c59_-2017-09-25-11-20-21.png.cf.jpg

民視影音20181015

  高雄市長選情打得火熱,不只總統蔡英文特地南下力挺陳其邁,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週日(14日)晚間也拉起陳其邁的手,象徵交棒給陳其邁,週日晚間的造勢晚會,擠進約3萬人,營造團結拚勝選的氣勢。

  湧進3萬人的造勢晚會,空拍畫面氣勢驚人,在暗夜中集體放閃,當總統蔡英文拉起陳其邁和陳其邁太太的手,呼籲支持者團結,現場氣氛也隨之沸騰。

 

  總統蔡英文表示:「其邁說過一句話我聽了很感動,他說只有知道高雄痛的人,才會疼高雄,我相信他是一個最了解高雄痛的人。」

  曾擔任13年高雄市長的陳菊,也拉著陳其邁的手,在支持者簇擁之下,走上印著高雄大團結的舞台,象徵交棒給陳其邁。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他要當市長他說的任何一句話都要負責,我們要給實在的打拚的人,一步一腳印我們要給其邁有機會,拜託大家跟陳菊一樣給他牽起來。」

 

  最能帶動支持者熱情的,就是陳其邁自己的演說。高雄市長參選人(民)陳其邁說:「你選擇陳其邁就是,選擇咱高雄一條正確的道路,你選擇韓國瑜就是選擇一條,讓高雄退回國民黨執政重北輕南,全部都靠中國的道路。」

  不打口水戰,陳其邁要比的是,長期對故鄉高雄的付出跟努力。

  陳其邁補充:「我跟韓國瑜不一樣,我們做到流汗他只會噴口水,我投入學生運動,推動衛武營自然公園時,我捍衛整個生態整個本土文化時,他是國民黨黃復興黨部的打手。」團結拚勝選,民進黨精銳盡出,全力守護高雄的執政優勢。

(民視新聞/南部 綜合報導)

 

  容我請教各位:他們在說什麼?有提到民眾的問題是什麼,有提到他們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達成什麼樣的目標嗎?你再想想韓國瑜的說詞,高雄"又老又窮"這是現況的描述也是問題的根源,對不對?"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前面兩句是可能的做法,最後一句是希望達成的目標,對不對?民進黨選戰的打法和說詞是:我是對的,我是好的,而他是錯的,他是壞的,所以你們應該要支持我!韓國瑜則完全不提誰好誰壞這種具有敵我性及對立性的說詞,而是直指問題及可能的解法預期達到的目標。

 

 

  菜農林佳新在政論節目中提到:要選舉了,民進黨告訴農民的是:「農民站出來跟民進黨站在一起,咱大家都繼續為著台灣在努力,咱熱愛這塊土地。…」(請用台語來唸)他說他聽到後腦筋一片空白…請看看上述說詞:完全沒有任何政策的宣示,或任何目標的設定,完全是用空洞的語詞在挑撥著民眾的情感…

 

 

民進黨認為民眾是虧欠他們的

 

  段宜康在上次選舉民進黨在花蓮敗選時說他看不起花蓮人…陳師孟前幾天說九合一的結果是"反民主"…蔡英文對敗選的感言是:改革是對的,只是民眾沒有跟上來;民進黨代理主席林右昌則說"人民已經不欠民進黨了"。從林右昌的話中,我們大概了解民進黨到底是怎麼想的。民進黨認為是民進黨流血抗爭,出生入死為台灣打拼出了自由民主,所以人民是虧欠民進黨的。花蓮敗選?怎麼可能,花蓮人怎麼可以如此忘恩負義,所以段宜康才會說他看不起花蓮人;人民既然虧欠民進黨,所以民進黨再爛你都應該支持,都應該無條件的接受,人民怎麼可以不把票投給民進黨?人民這樣做是違反了民主的原則和理想,你們知不知道?所以陳師孟才會說九合一的選舉結果是反民主的;人民之所以變心,所以不支持民進黨,不是我們錯了,是人民的看法還太落伍,是他們的思想還沒有跟上,我們還要加緊教育他們,協助他們理解到:黨是全知全能的,黨是不會錯的,會錯的一定是人民,該檢討該慚愧的當然不是黨,而是你們這些思想落後的人民,所以蔡英文才會說改革是對的,只是民眾沒有跟上來。

 

 

對柯文哲現象的看法

  我的三個兒女都挺柯文哲,因此對我無法認同表示疑惑。其實原因很簡單,柯文哲在上任後說要處理五大弊案,結果除了勞民傷財外,得到了什麼?柯綠為何分手?因為柯P對中立場不一,說詞反覆。事實上,對柯的評價以韓國瑜最為貼切,韓國瑜有次上政論節目,與大家一起探討柯P現象,韓國瑜認為柯P有三個特點:一、"誠"-有話直說,不會嘰嘰歪歪;二、"勤"-每天七點出明晚上十點可能還在,而且天天如是;三、"省"-上任至今還債數百億,與其他視負債為常事的主政者相比,高下立判-。在另一個節目中主持人問韓國瑜對柯文哲的評價,他說他不敢評價別人-尤其是前長官-,但如果要他給長官提建議的話,他認為柯文哲是"努力勝過能力",只要走對方向,會有令人認同的政績。我認為上逑說法值得參考,理由是:此次選舉中,以往被視為藍大於綠的基隆,新竹,尤其是桃園,其縣市長候選人幾乎都沒受到韓流效應太大的影響,桃園甚至比上次還多了五萬票,為什麼?因為他們的政績都能讓民眾認同,可見藍綠顏色淡了,政績最重要。可是這種現象在柯文哲身上沒看到,他的得票率比上次少了很多;換言之,他一定有政績,他有一定的政績,所以在藍綠夾殺中還能勉強當選,但政績有多少有多大則是令人質疑的。那你或許會問:婔文智,柯文哲,丁守中三人要我來選的話,我會投誰?當然是柯文哲!單單還債一項就足以傲視他人了,不是嗎?(柯文哲在選後將原先停辦的兩岸城市論壇又再恢復舉辦,為什麼?他立場不一,又一明證。又,我也不喜歡柯媽和柯婆。)

 

對林佳龍敗選的推測

  家人聚會時,大家對林佳龍慘輸二十萬票表示不解,事實上林佳龍在台中蹲點近二十年,對台中的了解幾乎是無出其右者,甚至還就此出過書,而且又不是沒在做事,那為何鄭文燦沒受影響,他受到這麼大的影響呢?我當時提出兩個可能性,第一是恃才傲物,因為他對台中太了解了,所以別人給他建議時,他是否盛氣凌人的表露出高人一等,讓人極為反感?第二是操守。陳菊給高雄帶來高額債務,因此飽受質疑和批評,因此我也去查了一下台中的債務,底下是媒體的報導:

截至2016年累計未償餘額1126億,再加上2017年舉債217億、2018年度預計舉債198億,逼近台中市可舉債上限為1,486 億,恐影響台中市未來各項重大建設發展。"

   我對債留子孫的做法一向不以為然,你憑什麼要後代償還前代所虧欠的債務?陳菊在任期間高雄債務增加了約1300億,高雄每年舉債約125億,林佳龍竟有過之而無不及。請問:為什麼?又憑什麼?這兩天盧秀燕提出有意暫停山手線的建設,因而引起諸多揣測及議論,尤以時力立委洪慈庸及民嘴黃創夏為最。我想問的是山手線能賺錢或者只能是賠錢?是錢坑還是建設?我們現在已經有多少個蚊子館了?高雄的輕軌花了多少錢,結果呢?不止對交通的改善沒有幫助,反而成了交通的最大殺手;高雄捷運每天開門就需虧掉多少錢?政府當初在推軌道建設時是多麼輕佻,多麼蠻橫大家應該都還記憶猶新,軌道工程有經過詳實評估嗎?是目前所需嗎?還是不把民脂民膏當回事呢?時代立委洪慈庸的指責,以及民嘴黃創夏的批評,讓人不知道說什麼才好。他們難道不知道中央補助的建設,地方是要有配合款的嗎?該線的地方配合款加起來約五百億。地方債務已經快到頂了,請問:有必要花這筆錢嗎?

 

對吳音寧的評論及感想

  有人評論吳音寧,認為她已經很努力了,可是倍受侵凌,因此在敗選後,雖被勸離,卻因"不被強勢謊言所霸凌",而要聽從董事會的決定(應該是希望小英再給他一點支援吧),結果大家都已經知道了:之前要全黨協助和支援他的小英,這次避之唯恐不及的放棄了她。我想吳音寧到離職都對大家為何要針對她感到不解,她是如此的努力,如此的用心,為何大家都還要攻擊她,批判她,所以她不服;我想她更不清楚的是:為何雲林的鄉間會出現"票投李進勇等同支持吳音寧"這樣子充滿敵意的布條,甚至聽說幾乎整個鄉間都可以看到同樣的布條。我們在評論一個人時必須把人和事分開來,我請問大家:吳音寧是壞人嗎?可能大家都舉不出她壞在那裡吧?那為何出現上面那樣帶有敵意的布條呢?當然跟她做的事,他的能力有關!

  我認為她有四個問題:

  第一她領高薪這個沒有問題,因為那個職務就是這個薪水,問題在你配領這個薪水嗎?也就是你的能力足以勝任這個職務嗎?否則的話,你憑什麼?我們看議員質詢她的影片,她連財務報表都看不懂,連什麼地方什麼時候出什麼菜都不知道…

  第二她認為自己有在做事,而且是認真的做事,不止如此還做了很多的好事,只是大家都不知道,都誤解了她。關於這點,高嘉瑜說的不錯,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你應該出來面對大家的質疑和批評,你應該到議會去公開的告訴大家你的想法和做法,你應該替自己辯護,可是你除了在臉書上發表一些與職務無關的,或者文青式的發表一些令人跳腳的文章外,你做了什麼?

  第三菜農在政論節目中提出了"拍賣時間未到,盤商就開始搬菜"的影片,認為這是不應該發生的,這有私相授受之嫌疑;菜農也提到原先菜的拍賣價不到五元,可是上節目後,同樣的菜卻提高到二十多元…換句話說,你的做為令人質疑,你的操守似有問題;

  但最重要的應該是第四點,受菜價影響的人有三種,第一是農民,其次是盤商,最後是消費者,這三者之中的關係相互牽連,要如何讓三者都能滿意?都能在其中獲利,中間如何平衡?是最重要但也最困難的地方。韓國瑜當經理的做法是以菜農為主,盤商利益因而受到影響。今年的蔬菜和水果的價格便宜的令人有點驚訝,對嗎?為什麼?主要原因出在北農。吳音寧很有理想,一心維護消費者利益,所以呢?她的想法就以穩定菜價為主要考量。你也許會問:穩定物價,讓消費者用便宜的價格買到質優的蔬菜水果有何不對?乍聽起來當然沒有什麼不對,絕一的問題是:菜農活不下去了!依菜農的說法,他們也知道量多價賤的道理,因此他們的期待是一年中最少有幾次-例如因為天災水災颱風等-,他們的菜價較高,可以藉此把之前的虧欠補回來,甚至還能小賺一些,讓生計得以維繫下去。可是北農因為以穩定物價為優先考量,所以呢?所以他們的期待就落空了,因為他們本來預期可能菜價較高時,政府因為要穩定物價的關係,會從別的地方緊急進口,所以菜價就漲不起來了,導致他們只能繼續的虧錢。再加上,原來菜價低的時候,沒叫賣出去的菜,韓總時是直接銷毁,使得菜量減少,以免影響到明天的菜價。可是那些沒賣出去的菜其實都還相當不錯,吳音寧認為把它銷毁是浪費食材,是暴忝天物,所以把它便宜的拿去賣給需大量食材又不需重視菜色的餐飲業者等,或者乾脆送人,所以呢?所以那些餐飲業者就等著買這些便宜的二手貨,菜價更提升不起來了。換句話說,不管菜多菜少菜好菜差,農民都不可能賣到較好的價格來填補價差時的虧錢,他們根本就活不下去了。吳音寧的好心,吳音寧的理念正是讓農民活不下去的主因。那誰是最大的獲利者呢?當然是盤商啊!此次董事會開會時出面替吳音寧講話的就是盤商,為什麼?

  

  吳音寧的理念,吳音寧的珍惜食材竟然造成了農民活不下去以致產生類似農民起義的現象,原來政府的一項立意良善的政策竟可能因而產生民不聊生的結果,原來政治是如何在不同的利害關係人中求取平衡的一項藝術,是這麼的微妙這麼的複雜,那麼我們以往視為理所當然的現象,是不是有進一步探討的必要呢?例如經濟一直在成長,為何薪資凍結如此之久?為何薪資如此之低?房價卻又如此之高?為何台灣人口已經負成長,空屋高達數百萬棟,但房子還一直在蓋?空屋率如此之高,可是房價為何仍高居不下?類似問題可以一直延伸下去,例如油價,電費,水費,稅賦…這些問題-例如房價…例如薪資…-到底影響到了什麼樣的人?政策偏愛的這些人中的那一群人?為什麼?…

 

  我個人認為政府的最主要職能應該是劫富濟貧。富貴階級原先就有較多的資源和智慧去獲取利益,甚至還會想方設法去圖謀更多的利益(例如透過立法,透過遊說,透過媒體等等),而平民百姓則乏此資源和知識,因此政府應保護或者照顧的當然是貧困階級。而我們從貧富差距大概就可以了解政府重視的到底是那個群體了。又例如在不同世代中,政府的政策偏愛了那個世代?此問題的由來是因為不管中央或地方政府都舉了眾多的債務,這些債務都是下面世代的人必須償還的,為什麼?公平嗎?也因此,我個人一直認為衡量政治人物良劣的最佳指標就是債務,不舉債的政府一定是好的政府;進一步將償還債務列為施政優先項目的政府一定值得支持-例如柯P。而且我也認為一定要追查這些債務有無弊端?例如陳菊負債多達千億以上,當然必須透過司法加以追查,有弊端的話當然不能任由她侵吞民脂民膏,無弊端的話也可以還她清白;宜蘭的劉守成八年任內讓貧窮的宜蘭縣民背負了一百多億的債務,下台後竟然平安無事…你還記得苗栗縣那個以負債為能事的縣長嗎?又南部地方一場大雨竟然下出了數千個洞你,不應該追察一下原因嗎?蚊子館,為什麼沒人負責?(不行不行,再講下去就離題太遠了)

 

 

想到小英就很療癒

  王世堅評論小英之所以敗選,原因在:求好心切,因此"呷緊弄破碗"(台語發音)。我絕對的不以為然,我們其實在小英身上可以看到許多成語的現場版。我認為蔡英文的領導是偏執專橫,剛愎自用。行事則是肆無忌憚,一意孤行;結果是百業蕭條,民不聊生,導致民怨沸滕,民心思變,因而選得一敗塗地,江山一夕翻轉。我個人對此人絕無好感!她其實擁有最好的機會為台灣找到一條與中共交往的,較為正常的較為正向的道路的,可是她因為自己的私心,因為自己的無能竟然把它平白的浪費掉了,甚至給台灣帶來了空前的不安和危機。我最喜歡想像的場景是她在得知開票結果時,坐困愁城,一籌莫展,坐立難安,繞室徘徊(你看看這幾句成語多麼生動,多麼貼切啊),然後攤坐在沙發上,六萬元請來的傭人煮的可口飯菜,她一根筷子都沒動,無意識的抱著偎在身上的貓,腦筋一片空白…,突然發現東方泛白,竟然已經坐了這麼久了,可還是得打起精神來,讓大家看看,讓大家再看看:那個碰到危機也絕不屈服,也絕不退縮的那個小英…只是上次有個爛黨可以打,現在要把打擊目標放在誰的身上呢…小英女士,不要氣餒,你一定要繼續演下去,而且,你演的一定精采,加油,加油…

 

最可愛的政治人物:王世堅

  王世堅在選前一直在為自己被視為韓國瑜崛起的功臣一事叫屈,認為自己是此現象的最大苦主(看他的質詢影片中的張牙舞爪,再聽他說自己是苦主,哈哈哈哈哈…太暴笑了…我發現心情不好時最具療癒效果的做法就是觀賞他的質詢影片…)選後只要上節目,必然有人提到而且起哄要他信守承諾去跳愛河,他也一定會先替自己辯解當時他為什麼要質詢…(問題是:沒人想知道他為什麼要質詢。)可憐的他也只能如此,才能合理化自己的質詢。

  我看他在辯解的當下就在想:如果我是韓國瑜我一定要邀請王世堅來,我或許會說為了替高雄老百姓增加一點收益,我願陪他一起,再找二十個高雄秃子來,一起跳愛河,我相信最少會有一萬人來參觀吧?對高雄的小攤販應該不無小補吧?

  選後就不太看政論節目了,可是無意中竟看到韓冰和王世堅同台時,王世堅竟然靦腆的新聞,趕快找到此段節目的youtube。內中是韓冰與王世堅在政論節目上同台,有人提到王世堅曾承諾要跳愛河,王世堅當然是即刻回應他無此承諾…韓冰則溫柔回答「沒關係!不用跳海,可以來觀光旅遊,我跟韓總可以當導遊,促進一下高雄的觀光跟經濟,可以不用跳海沒關係,也不用跳愛河,這樣太危險了。」讓王世堅當場變靦腆,表示若高雄人民認為有用,他「多少可以廢物利用」,去愛河拉奏小提琴拼觀光,也向韓冰道歉,說「讓妳看到過去我跟您父親這麼激烈的質詢畫面,真是不好意思。」你他嗎的,這個畫面真的是心理學上"說服"的最佳範例啊!王世堅知不知道他有承諾過?當然知道!知不知道他的質詢有點超過,當然知道!可是你跟他說理,你想說服他,他就是沒辦法放下面子,韓冰為他著想,體諒他的難處,了解他的委屈,結果他一下子就變了個樣了;我承認自己有錯,我願意幫忙…哇塞,韓小姐,我不如你,我佩服你…

 

最令人厭惡的…

  最令人厭惡的大概就是謝長廷吧?看看他說話時的那張嘴臉…闗西機場事件(駐日本的外交官被逼到自殺);宋七力事件;錄音帶事件;發誓要退出政壇,卻又厚顏重出事件;駐日期間宛若日方買辦事件;駐日外交官竟然厚顏回國輔選事件(該追究他花的是誰的錢?因為輔選跟公務沒有一點關係。);最令人髮指的是:白曉燕事件他是最主要的功臣…一個人可以無恥可悲到如此令人厭惡…

 

未來世代的陽光大使:韓冰

  韓冰讓人看到了新一代年輕人的特色,胡幼偉稱讚她:「高雅暖女…,柔而不弱,愛而不恨,笑而不兇,超越而不對幹。…與民進黨的整體形象殺氣重,鬥性強,刻薄寡恩,以整人為己任的特質…其女性政客更是如此…比較之下,讓人棄絕了民進黨…」我認同他的看法,韓冰在處理館長事件,林進事件時都相當圓融,在處理香港填詞人林夕批評韓國瑜宛若在做行銷…一事,她在上電台做一日DJ時特別點選林夕的"紅豆",主持人問她原因,她的回答是林夕的說法是他個人的看法,但他的"紅豆"真的好聽。換言之,林夕的說法與他的歌是否好聽無關,不必混在一起,這如果是民進黨人的話…;又如他和王世堅同台時,優雅的替王世堅解圍,認為王沒錯不必跳愛河,她和韓總可以當導遊,請他喝茶,幫他洗杯…並說韓總對王世堅的評價很高,認為他的選民服務做得很好,對市政監督也很用心,使得王世堅一夕崩潰,只能靦腆的儍笑,承認自己質詢太激動,願為高雄觀光盡棉薄之力。她領導年青的小編,把韓國瑜的網站打造得如此出色又有效,端的是不簡單啊!

  你再比較看看民進黨女性黨員的表現,邱議瑩的陪睡說,以及之後的硬拗;陳瑩說他夢到韓國瑜,讓"鄰祖媽很不爽";徐佳青的鬥性及強辯…,甚至高嘉瑜的雄辯濤濤…唉,怎麼說呢?

 

最強評論員:最美歐羅巴

  最美歐羅巴是個外國人,理性客觀的評論台灣的政局,尤其是高雄的選舉,相當令人信服。我舉幾點來說明,例如他提到台灣人一向善良溫文,可是一到選舉馬上對立分化,敵我分明…這種現象在他這個外國人看起來是很奇怪的現象,因為台灣人對外面臨著同樣的處境,對內面臨著同樣的問題;再不喜歡對方,也沒辦法把對方殺了滅了,吃的是同樣的米,喝的是同樣的水,那為何不能好好的溝通協調,理性的解決問題呢?例如他提到韓國瑜被王世堅質詢的那段影片,他認為台灣的議員好像只要大聲就是有道理,甚至可以罵人菜蟲、流氓等等,但他認為韓國瑜的答詢有憑有據,素質很高…例如他評論陳韓兩人的政見,他先分析高雄的人口結構,第一產業的農漁民約3.5%;第二產業(製造業)的人口約35%;第三產業(服務業)的人口約61.5%,陳其邁的政見中所提傳統工業的改善,工業4.0,人工智慧等等針對的主要是第二產業鏈,忽略了第一及第三產業;再者,需要花費的時間長,效果也不很明確。韓國瑜的政見則針對著第一及第三產業,而且會有立竿見影的成效;他也認為陳其邁在五分鐘論述自己的政見時,花了327秒攻擊韓國瑜,剩下的時間有一半也在針對韓,沒有抓住政見發表時應有的內容,程度不高…例如他評論陳韓兩人的第二次政見發表,認為韓能抓住施攻主軸比較像是在選市長,陳則似偏重細微末節,倒像是在選議員…他在選前一夜,特別錄製了一小段影片,預估六都的當選人,結果全中。

  他的評論客觀理性,有憑有據,可稱之為"最佳評論員",看了他的評論,你再看看坊間的名嘴,嗯,不可同日而語。

 

 

韓國瑜的優點正是他的缺點

  從韓國瑜選後的表現你可以看到他在選前我們所看到的優點,正是他在選後的缺點,他對小市民特別貼心,他曾說有次因事回北農時,停車小弟,掃地阿姨都認得他,對他很親切;他是孤鷹,還在擔任立委時,就喜獨來獨往;在北農時他是總經理,全心投入,勤跑產地,樂與基層接觸互動,因此熟悉業務,改造有成;離開立委一職後,沈潛多年,無人慰問招呼。這些在選舉時都是優點,可是他沒有真正的帶過團隊;他對部屬狠不下心;他沒有可以信賴的朋友,遑論讓他敬佩的尊長了。結果呢?結果從此次小內閣的原住民委員會用了林國權,及部屬的對外放話:"有大老遞給他一份填滿二十七名局處長名單,要他買單。"兩件事看出他原先的優點已變成他的缺點來。例如選用林國權,大家都認為他一定是因林先生熱情,能力應該也夠,結果就沒去查證其人品,這顯示他的幕僚有問題,為什麼?國民黨內這方面的人材應該不少,問題在他的孤鷹性格以及落魄時的遭遇,使得他忌諱且遠離國民黨那些可能對他有用的人,結果呢?他連個好的幕僚團隊都沒有,導致最不應該出現的問題就這樣令人不可思議的出現了。又,他喜與較低階層的市民百姓來往,並且能體諒他們,這是優點,可是在你有了權位後,一定會有一些小人物喜歡傳播別人所不知的八卦或小消息,以顯示自己高人一等,這種現象從有的民眾家裡喜歡掛著與名人的合照就可看出。問題在這在政壇上是極為忌諱極為不當的行為,因為消息一曝光,後果可能很嚴重,因此在有這種情形出現時,必須在第一時間就予以制止,否則以後再出現時處理起來將更為棘手,可是我們看到的是有人放話了,沒有任何動靜。他體諒弱勢在選前是優點,在選後無疑的已經變成了他的缺點。

  他的團隊不行也可以從他提名出錯後的記者會中看出,那個記者會的流程其實是有問題的,他的幕僚力不足以處理,可是…他在第一時間就選擇並發布了林國權,也顯示這個人事是他親自拍板決定的,照理來說,因為離就職只有一點點時間,他如果每事躬親的話,那事情將處理不完,時間將嚴重的不夠用,體力也無法支撐,問題是他喜歡親自上陣,這在選前是優點,選後也成了致命傷之一。他選前的那些伙伴,選後對他的幫助都不大,因為他們都沒有相關的經驗,因此他的首要之務應該是先選用合格且勝任的幕僚群,只要選對一個,其他的自然得以解決,這種人選不少,例如柯志恩,鄭麗文,甚至姚惠珍等都足以擔任此職,但最好的人選我以為是楊秋興,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後來沒用楊秋興。握有權勢之人,旁邊一定會出現一堆含有私心意欲權位者,這些人為了權位一定會信誓旦旦的貌似忠貞的指摘可能居此位者的各項大小瑕疵,以拉下此人,我不知道韓國瑜是否因此而沒重用楊秋興?楊秋興的能力及企圖心絕對值得期待,但可惜了。

 

政治人物的可憐及可悲

  館長因為韓國瑜沒有回應他的電話,並且選用了林國權而與之畫清界線,朱學恆則評以"慈母多敗子"我不了解朱學恆此評的含意,但關於館長切割一事我有些自己的想法。歷史上開國皇帝為何要殺功臣,因為可以馬上得天下,但不能馬上治天下。換了一個職位,換了一個角色,所承擔的責任,外界對之的期待都大為不同了。選前為了提高知名度,有充分的時間,足夠的精力和館長稱兄道弟,直來直往,選後為了小內閣,為了兌現選舉承諾,為了招商,為了市場…,韓總大概只覺得時間永遠不夠用(他自己說當選市長後,人生整個變黑白了),精力似乎大為不濟了,他根本抽不出時間,即使勉強抽出時間大概也會因事有輕重而無法回應館長吧(可憐的韓國瑜,咱家同情你…),可是在館長看來,選前你求我我爽快答應你,選後要你回個話,你就跩起來了啊?館長個性直率,但可能沒有想到這中間的曲折和困難吧?我上面也提到韓總幕僚有人對外放話一事,這在選前或可接受,但選後放話那就只有走路一途,但韓國瑜卻沒有處理,可見放話者沒搞清楚自己的角色已經變了,不可以再如此了;而韓國瑜也沒想到自己的角色變了,做法和要求也必須不同了的事實。

  我們憎惡選前選後兩張臉的人,問題是:不管你喜不喜歡,政治人物在選前和選後就是無可奈何的必須是兩張臉。這也是你最好不要跟政治人物有交情,不幸有交情也一定要有自知之明。

 

選舉期間的醒目口號

  威權的國民黨給台灣帶來了民主;民主的民進黨給台灣帶來了集權。

  以菜換蔡

  搶了菜攤,丟了江山。

  高雄人不欠民進黨了。

  人民才是政黨的爸爸

  民主、民主,人民做主。

  我寧願乾乾淨淨的輸了,也不要骯髒的贏。

  民心思變,民怨沸騰。

  老百姓活不下去了。

  先顧脯肚,再拜佛祖(台語發音)。

 

韓家人示範了台灣人的優雅

  那裡困難那裡去:韓國瑜之所以參選高雄市長,之所以到一個不可能翻轉的綠營長期治理的深綠地區,乃因最困難的地方,最應該有人勇敢去嘗試。

  不怨天不尤人,面對問題設法解決

  處逆境正好沈潛:沒任何職務,從倍受矚目的公眾人物,一下子變成門前冷落車馬稀,無人理會,無人聞問的淒涼境地,他卻不怨天不尤人,沈潛修行,不忘讀書,不忘政事,能夠一朝興趣,乃因已做好準備。

  把逆境變順境:要打仗卻連糧草都沒有,他卻能想出跟民眾借三十元的點子,一下子打開知名度,讓人家知道他的處境。剛開始時人人避之如蛇蠍,連同志都和他隔段距離,他一個一個拜訪,一步一腳印的認真耕耘,終於盼得雲層開。

  信任專業:放手讓小編完全主導網路業務。

  不計形象:只要能達成目標,扮小丑,戴假髮都沒關係。

  我們可以政黨不同,但一樣可以做朋友:深入敵營,剛開始被排斥,但卻從不談政治,一起吃喝閒聊開始,慢慢磨慢慢聊,終能獲得人家的認同。

  全力以赴:在北農,睡宿舍,跑產地,親近基層,了解問題,設法解決,看他離開北農時的影片,可以知道北農人對他是多麼的信服。在高雄,一樣睡辦公室,沈玉琳的影片讓我們看到國民黨是多麼寒酸,主委是多麼卑微,但他卻甘之如貽,全幅心力放在解決問題上。

  清白乾淨:北檢調查一年,無法找到他有違法犯紀的資料。

  力求表現:不會嘰嘰歪歪的要又不敢,而是認為已有能力就不客氣的全力爭取,力求表現,例如競選黨主席,例如參選高雄市長。

  帶點野性:嫉惡如仇,直來直往,套用他的說法:溫良恭儉,但不讓。面對王世堅的質詢,只有他敢反擊;面對段宜康的侮辱,只有他敢開記者會,破口大罵,要求對賭…選舉中,說話直白,不加修飾。

  制止人身攻擊,不管你是誰:公開質疑黨主席的人身侮辱,認為不適當。

  請勿霸凌:面對支持網軍,要求他們不得攻擊或侮辱不認同自己者。

  尊重基層:在北農時,和他最合得來的是最基層的服務員,例如清掃的阿姨,停車員等等;網路流傳一個賣車的營業員碰到他在造勢,與他合照後,看著他在眾人簇擁下登上車準備急著趕赴下個行程,忽聽身後傳來哭泣聲,原來是有位身障人士因趕不及與他合照,而在難過傷心。沒想到韓總立刻下車,趨前安慰並與之合照後,要他珍重,才轉身入車急赴下個行程。造勢時得知有位高年老翁,特令助理協助讓他坐在前排…他把人,不管是什麼基層的人,都是一個值得尊重的人…

  我不捨,但我支持:李佳芬選前之夜的演說,雖然稍嫌戲劇,但不煽情…我不捨他如此辛苦,但知道他真的想替高雄做點事,所以我還是支持…

  我默默的感謝:得知當選時,前場歡呼慶祝,李佳芬默默的上二樓,向所有員警一一握手、鞠躬、道謝。

  連握手我都是認真的:李佳芬到市場拜票,連握手都是認真的,眼睛看著你,雙手握著你的手,鞠躬,懇請支持…

  你可以有你的看法,可是你的歌一樣好聽:韓冰被問及林夕對韓國瑜的攻擊,時說,你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你的歌一樣好聽。

  你不必跳河,但歡迎你來高雄玩:給人台階下,不為己甚,不張人過。

  我們可以導遊,還會幫你洗杯子:我們認識你,來高雄你就是朋友,我們可以介紹你比較好玩的地方,也可以一起喝茶聊天,我爸爸還會跟一般朋友聊天一樣,幫你洗杯子。

  韓總認為你監督認真,選民服務做得很好:雖然你的質詢過份了點,但韓總還是看到你的認真,你的優點。

 

沒什麼可期待的2020

  如果韓國瑜不幸落選,那麼以他的能力,眼光和氣魄,會是中華民國的幸運,因為枱面上的人物沒有人能與他相比?事實上,選舉結果出籠後,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我們都已經可以預期內部相咬的戲碼即將出現了,而且會非常精采,這也是我會如此期待的主因,因為那個戲碼會很有看頭。至於2020年你除了在爛蘋果中選個不那麼爛的之外,沒有任何的期待和希望。現在枱面上我們可以看到的人物國民黨包括馬英久(連先人被辱都能忍氣吞聲,別人叫嚣連個回擊的能力都沒有的廢物,你要期待什麼?)吳敦義(講個話都能嘰嘰乖乖的令人厭惡的老油條,你能期待什麼?)朱立倫(黨有大難不敢挺身,欲求大位不敢表態,臨場卻又強行換人的娘泡,你能期待什麼)選舉期間,這些票房毒藥就不受歡迎了,選完,卻又個個出來努力爭功了,你看看他們的嘴臉,你對他們會有什麼期待嗎?

  民進黨浮上枱面的是蔡英文(那個連同黨選將都不希望他出現的,聽他講話就想踹他一腳的,超高薪的偏激實習生,你會有期待嗎)陳菊(整天哭爸喊媽,認為台灣人欠他多多誤他多多,有貪污之嫌,跋扈嚣張的老政痞,你會有期待嗎)、蘇貞昌(連神明都敢騙的老政客,你會期待嗎)、賴清德(整天講幹話,為意識型態不顧民眾死活的務實台獨,你會有期待嗎?)

  如果是張善政,那麼我會去投下一票。

 

需要注意的2019

  徐宗懋在2018.5.22"蔡英文的下半場"一文中提到蔡英文的政治特徵,有三,包括:大小事都要掌控的控制狂(他舉了一些事例做為佐證),會向深綠退讓,以及對大陸認識的極端愚昩。並做了三預測:一、年底選舉民進黨必定大輸;二、選後民進黨會掀起內部的大鬥爭,會逼迫蔡放棄連任,提出新的人選,蔡必然強力反擊,並更走向台獨;三、大陸會加快統一步伐。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80522004020-262104

  他的預測第一項已經完全應驗;第二項正在進行中,我本來以為第三項聽聽即可。可是2018.12.9的聯合報A12版刊出蘇起的一篇文章,名叫"假如「美國牌」加上「台灣牌」。眾所皆知的是目前美中正在進行貿易大戰,美方正在拉攏台灣,主打台灣牌,而蔡政府在選舉失利後為保政權,很可能會變本加厲的續打美國牌,而中共絕對不會坐視此種狀況,因此認為:台灣很可能成為美中衝突的導火線,也是最大受害者。2018.12.9聯合報A9的兩岸版,有一篇一名為"中共學者:2019是台海危機年"的文章,中共學者提到蔡當局目前完全配合美國,台海形勢會較以往更為複雜嚴峻…。我衷心期盼這些都只是在杞人憂天。

 

好戲還在後頭且正在陸續上演中

  以往我們家聚會時最好玩的橋段是二女和小兒表演的周星馳主演的"唐伯虎點秋香"中華安和對穿腸的那段對話: 

  對穿腸:一鄉二里共三夫子,不識四書五經六義,竟敢教七八九子,十分大膽!

    華安:十室九貧,湊得八兩七錢六分五毫四厘,尚且三心二意,一等下流!…

  每次都讓全家暴笑絕倒,是難得團聚時的必備劇情;此次小兒回來,聊到王世堅時,他突然表演起王世堅質詢韓國瑜的那段影片,手舞足蹈的"南北菜蟲一起串連"…卒子,沒有擔當。(突轉高促音,手勢大),韓:昨天晚上的月亮你看了沒?六十八年來最大的月亮…你看了沒?兔子跟著月亮走…喝水事件;…王:你要不要道歉?韓:問世堅情是何物?…王:進土城看守所前記得把球吞下去,韓:那如果我沒進的話,是不是你吞球?(王一下子呆掉了)你要不要吞球,你跳過海啊,你要不要吞?…王:我不跟你搞這小玩意兒?…全家暴翻…你他媽的,原來王韓兩人的對話比周星馳那個搞笑明星的搞笑劇情還要搞笑。

  選舉雖然已經過去了,可是那些政壇人物都還在啊!更好玩更勁暴的劇情正在醞釀中正也在進行中,很期待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想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教學專業成長坊 的頭像
    教學專業成長坊

    c410606的部落格

    教學專業成長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